你已至此 切勿前行

关于

不可说 CH2 BY遗世安潜 (包策,少包3背景,依旧随时坑)


最近热的不行,大家注意防暑降温啊~(づ ̄ 3 ̄)づ 






     第二日发生的事教公孙策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恍若隔世。辽人凶悍野蛮无耻卑鄙,宋官溜须拍马奴颜婢膝,庄重严肃的议和非要改在乌烟瘴气的勾栏瓦肆里进行,怎能不教人头顶生烟,发上冲冠。然而最让他大惊失色的,莫过于在风月楼里见到的那名杂役了。大包,现在他叫这名了,前尘皆忘,唯独记得包子和义姐妹,对自己更是鄙夷厌弃,深恶痛绝。他表面上装作水火不侵不屑一顾的样子,人后却黯然神伤难以释怀。他不愿也不会相信那个聪明一世的人会痴愚至此,更不接受他将这样平凡庸碌地过其余生,他最恨最怨的就是包拯居然把他忘了,一干二净,不提自己那隐秘的心思,光是世人眼中的挚友关系就足够让人愤愤不平。展昭不满大包对他的敌对态度很久,也曾数度游说缓和他俩的关系,公孙策把这一切看在眼里,表面虽若无其事,心底还是十分感激。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再后来接连发生了数起命案,死的有辽人也有宋人,和谈一时陷入僵局,虽然大包偶有小聪明救大家于险境,可大部分时候他依旧是痴痴傻傻愚不可及。自打公孙策设计假死引出王海霸顺便也套出了大包的真心后,他对公孙策的态度也比往日亲近和善了些。不再像之前那般动辄“狗官,狗官”地叫。虽然他脑子坏了,心肠却还像过去:谁对他好上一分,他便愿意回赠十分。万吉祥是他认定的朋友,虽然平素也坑害他不少,可他死后大包却毅然决然承担起他欠赌坊的高债。公孙策虽然瞧不起万的品行,对此也没发表任何评论。只是谁也没想到,就是大包的这颗仁心引发了之后一连串的事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黑纸白字的五百两,在京城那个遍地贵胄挥金如土的地方,恐怕只是区区小钱,可在并不富饶的边关小镇上,这足够让几个壮汉举刀追着大包来讨要了。这日夤夜里公孙策睡得正酣,突然被一阵哐哐哐的敲门声吵醒,他大吃一惊担心又是凶手出来犯案,草草披上外衣就准备下床,可没等他双脚落地门栓就被人撞断了,一个黑影跌跌撞撞冲进来然后飞快地掩上了门,夜色昏沉,公孙策盯了那人有一会儿才开口问道:“大包?”他摸索着穿了鞋走到书桌前,用火折子点燃了桌上摆放的蜡烛,满室华光里,他看清了对方一脸惊慌失色,额头的冷汗以及沾满灰尘的衣裳。他来不及斥责他深夜闯进自己房间作甚,大包已经朝他扑来,他又惊又怕,倒退几步身体撞在书桌的边角,双手撑在桌沿上蜷起紧张的弧度,他已然避无可避却始终不发一言。待包拯行至他跟前,捂住他的嘴然后一把拿起他身旁的烛火准备吹灭,公孙策才领会到他的意思。可是来不及了,一群大汉循着火光推门而入,正把他俩堵个正着。隔着几间厢房的展昭察觉到异常声响也闻讯赶来,提着棍子站在壮汉面前,看似闲散却气势逼人。壮汉们一副如临大敌的模样,拔着腰侧的刀就准备开斗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公孙策扒下大包的手把他推到一边,警惕而小心地高声问道:“各位好汉,我的这位朋友向来好管闲事,若有得罪各位的地方,还望海涵。”他指的自然是包拯,自己初来乍到绝不会无端招惹是非,这些人也不可能是西夏辽人遣来的刺客,倒是大包做事一根筋不知变通,很有可能触及某些人的利益。一个看似领头的人走上前来行了个拱手礼。“公孙大人,失礼了。我们一路追着这小子来到这,进来前实在不知道这是大人的住处。惊了大人好梦,万分抱歉。”公孙策见他也不是完全不知礼数,扭过头盯着大包,皱眉问:“你到底做了什么?”大包扭扭捏捏不愿据实已告,那个领头的也只好开口解释道:“是这样的,姓万的早先欠了我们赌坊一点钱,他死后第二天,这小子就找上来门说他愿意接替,我们说好啊,就你吧。可他一听到欠款的数字就撒腿跑了,我和我的几个弟兄逮了好几天才在今晚找见他。这不,立马追来了。误闯居室实在抱歉,可这欠债还钱不也天经地义嘛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大包至此终于忍不住为己争辩,冲他们嚷道:“你们赌坊心也太黑了,明明当初万大哥借的本金是两百两,被你们利滚利利滚利涨到了五百两。这不是明摆着狮子大张口嘛,我一个干杂物的,就是一辈子不吃不喝也赚不了那么多。”展昭听完来龙去脉后默默收起了手里的武器,低头心虚地摸着自己的鼻子。差点就误伤好人了,他这拦也不是不拦也不是,着实头疼不已。公孙策长叹了一口气,说道:“展昭,你回去睡吧,这事我能处理。”大包紧张地抓住了他的袖子,害怕地唤道:“公孙大哥,公孙大人,我跟你也算共过生死的人,你不会见死不救让他们把我抓走的,喔?”展昭瞄了公孙策一眼,在接收到他的讯息后安心地离开了。大包见状赶忙躲在公孙策身后,抱着他的细腰不放手,生怕大汉把他抓了回去。“公孙策对大包的举动不以为意,严肃地向对方确认道:‘’一共五百两,是吗?”“是。”“如此人还了这五百两,贵赌坊可否把契约交于我,并保证以后再不找他的麻烦。”“那是自然,”领头的开心地笑道:“我们出来做生意的自然诚信第一。我保证只要拿到钱,往事一笔勾销。”“那好,“公孙策爽快地答应下来,”这笔债我替那姓万的还了便是。只是夜已深,一时间筹不出这么多现钱。不如你们明日晌午再到我这儿来,我保证你们能拿钱收工。你意下如何?”他轻描淡写几句,既解了大包之围,又了了讨债人之愿,还顺水推舟卖给双方一个人情,实可谓一举三得。 


      果然那领头的听了他的话,沉吟片刻便下定决心,冲他抱拳道:“那明日午时我再来拜会公孙大人。”公孙策眼见目的已达到,嘴角向下一沉,压低声线继续说道:“只是你们深夜持械私闯当朝侍郎住处,虽然情有可原却是法不能容。”他说话不卑不亢,言语间的怒意却是不辩自明。领头人当即就下跪求饶,一干人等也旋即放下刀跪下来纷纷求告。公孙策冷哼了一声,看底下人愈发战战兢兢,他刚上任没多久,这招恩威并施却使的得心应手。眼看效果已成,他也没吓唬他们多久就挥手让他们离开了。眼瞅着那合不上的门被晚风吹的吱喳作响,公孙策终于禁不住怒从中来,狠狠打落圈在腰上的手,转过身已是横眉倒竖,火冒三丈。他咬牙切齿地抱胸数落着面前的人,周身燃起的无明业火让大包不敢亲近。“深更半夜扰人清梦,未经许可擅闯我屋,撞断门栓引贼入室,还无端让我添了一身债。大包啊大包,你让我怎么感激你才好?”

 





TBC  









评论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SAQ | Powered by LOFTER